今天是: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张礼卿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顺利结项

发布日期:2005-06-01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我校金融学院张礼卿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学部主任基金研究项目《汇率改革的国际经验及其对中国的借鉴》(项目编号:70341024)顺利完成结项工作。

《汇率改革的国际经验及其对中国的借鉴》从经验和理论两方面总结了汇率制度变革的国际经验,尤其是从钉住汇率制退出的相关经验,并在此基础上研究了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的相关问题。本项目首先分析20世纪90年代以来各国(特别是新兴市场经济体)汇率制度的演变趋势,回顾了近年来国际学术界对于汇率制度选择的理论探索及其蕴涵的政策意义。在此基础上,对新兴市场经济体“退出钉住”的政策实践进行了详细的讨论,阐明了一国退出钉住汇率安排的前提、时机和政策配套,并进一步研究了外汇市场培育这一汇率制度改革的微观经济前提。最后,结合汇率制度改革的国际经验,研究了人民币汇率制度的改革方向、步骤和近期政策安排。

该项目研究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其中包括:成思危先生主编的《人民币汇率问题》中的第二章《汇率制度改革的国际经验及其对中国的借鉴》;专著《汇率制度变革:国际经验与中国选择》;学术论文《人民币汇率制度:现状、改革方向与近期选择》等5篇;工作论文《人民币汇率政策的制度迁跃:历史的视角》等5篇;其中张礼卿教授在《汇率制度变革:国际经验与中国选择》中提出的有关政策建议,通过新华社内参的形式上报中央领导同志,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

围绕本项目的研究内容,项目组进行了大量的学术交流,力图把握汇率改革方面及相关理论研究的最新动态,共计组织大型国际学术会议1次,小型国际研讨会2次以及小型国内研讨会2次。

本项目的研究圆满完成了原定的研究内容,达到了预期目标。通过本项目的研究,不仅全面系统地总结了各国汇率制度变革方面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对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的目标、步骤、时机和政策协调等问题有了更为清楚的认识,而且拓宽并加深了我校同国内外研究机构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成果将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完善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