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王国华:强化“三个意识”,促进科研机构建设和发展

发布日期:2005-06-15    作者:     来源:     点击:

6月8日,王国华副校长主持召开了我校科研机构工作会议,各院系科研主任、科研机构负责人及科研处全体同志出席了会议。

王国华副校长对我校科研机构近年来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财经研究所、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证券期货研究所、财经法律研究所等科研机构的工作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王副校长也分析了我校科研机构在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强化“三个意识”:

首先,要强化科研机构实体化意识。一是推进科研机构硬件设施的实体化建设,学校在资源紧张的条件下,将分期分批地为科研机构解决办公用房和办公设施。目前,已为校级重点研究基地解决了办公用房和办公设备;二是实现人员实体化,逐步配备专职或兼职科研秘书,在目前情况下可与研究生“三助”(助教、助研、助管)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研究生的科研作用。另外,各个科研机构要制定好本机构发展规划、明确工作目标和方向。

第二,要强化科研组织意识。要本着“机构开放、人员流动、内外联合、竞争创新”的原则,做好科研团队组织工作;同时还要做好项目的组织工作,把研究特色与社会经济发展密切结合,注重面向市场,服务社会,更好地为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提供咨询服务。

第三,要强化精品意识。科研机构要树立精品意识,围绕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对策研究、咨询服务中的重大问题,通过整合科研资源,创新组织模式,产出科研精品,占领学科制高点,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和学术声誉,扩大社会影响。

随后,科研处孙宝文处长围绕着今后我校科研工作的两条主线——加强重点研究基地体系建设和科研机构实体化建设、加强科研精品建设即将出台的四个管理文件(《中央财经大学校级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讨论稿)》、《中央财经大学科研精品建设计划(讨论稿)》、《中央财经大学科研机构管理办法(修改)》和《中央财经大学学术活动管理办法(讨论稿)》)进行了说明,并提请各单位会后讨论,提交书面反馈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