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2014年科研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4-05-15    作者:     来源:     点击:

5月9日上午,我校2014年科研工作会议在学术会堂706会议室顺利召开。会议由科研处处长李桂君主持,来自我校各学院、研究院主管科研负责人、科研秘书、科研处全体同志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李俊生副校长参加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李桂君处长在会上做了题为《创新科研机制,提升科研质量,开创科研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他首先以详实的统计数据回顾了十年来我校科研工作的总体情况,并深入分析我校科研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他指出科研工作在取得可喜成就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随着我校社会声誉的不断提高,我校的科研工作与国内一流大学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同时还面临国内财经类院校的激烈竞争,而我们的重大科研成果产出能力不足、解决国家重大问题的能力不足、国际科研合作、科研组织工作、科研支撑条件等方面急需有待完善。他明确提出今后我校科学研究工作的主要思路要围绕“以教师的发展为核心,能力建设为重点,营造自由的学术氛围,推进中财大风格的科学研究”,对下一步拟开展的六项工作进行了部署。

张晓红副处长对《中央财经大学教师科研工作考核办法》(征求意见稿)进行了简要说明。她介绍了考核办法出台的背景,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高校科研评价要确立质量第一的评价导向,服务国家需求、引领学术发展,切实推进理论与实际结合,并结合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中我校教师对科研评价的意见和建议,新的教师考核办法应时而生。她对新考核办法制定的思路、内容、特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她指出,新的考核办法的制定遵循尊重教师和尊重学术活动规律的原则,以人为本,着眼于教师长远的学术能力提升,不追逐虚高数字和空洞成果,坚持以提高研究质量为核心,重在营造潜心治学的文化氛围,逐步引入同行评价体系。

李俊生副校长最后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十年来我校的科研管理工作规范扎实开展,紧密围绕“内涵发展,特色强校”的学校发展战略,取得了明显成效,科研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在认真总结十年经验和分析问题的基础上,科研管理工作要加强以下三个方面的建设:一是科研能力建设,要高度重视科研团队组织建设,特别是青年科研创新团队建设要进一步强化,充分激发青年教师的科研积极性;科研组织建设要持续加强,本着开放和现代化的工作理念,探索实施高效率的科研组织工作机制;继续推进科研领域建设和学科方向凝练,深入专注不断挖掘研究领域,稳下心来,不求急速,才能取得真正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二是科研环境建设,科研活动最需要自由的学术氛围,学术自由才能不断提升创新能力,我们要努力改善科研支撑条件,积极探索校内资源和社会资源相互支持的工作模式,同时树立管理服务并重的理念,在管理过程中提高科研服务水平和能力。三是科研制度建设,这是我们科研管理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各单位要密切关注新的教师考核办法,本着对学校科研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积极反馈客观科学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同时对科研经费管理制度的遵守和科研奖励制度的制定提出了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