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项目管理】我校召开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研究》开题论证会

发布日期:2014-10-10    作者:     来源:     点击:

我校召开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研究》开题论证会

9月24日,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开题论证会在学术会堂604举行。专家组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郝立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雷声教授、中宣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网络部主任公茂虹研究员、中央编译局马克思主义研究部主任季正聚研究员、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发展部辛向阳研究员组成。校党委书记胡树祥、科研处副处长张晓红及课题组成员和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论证会。会议由科研处副处长张晓红主持。

首先,校党委书记胡树祥教授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勉励课题组要以这次课题论证会为契机,认真听取专家们的意见,修订既定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框架,认真做好课题研究工作,争取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打造一个强有力的科研团队,为相关政府部门决策提出有效建议。科研处副处长张晓红向与会专家介绍了课题论证和申报的过程,对马克思主义学院能够获得重大项目资助表示祝贺,将大力支持课题组保质保量做好课题的研究工作。

随后,首席专家冯秀军教授从课题研究的价值和意义、课题研究的框架和结构、课题研究的思路和方法、课题研究的重点难点及创新之处,以及课题的研究计划和预期成果五个方面向各位专家作了阐述。冯秀军教授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为一个内涵丰富、底蕴深厚、主题鲜明、意义重大的重要战略思想,一经提出就成为当今中国发展进步的高昂旋律和精神旗帜。项目组通过研究,希望能够进一步推动中国梦成为引领中国社会发展的“最强音”,对我们党治国理政发挥强大的推动力,进一步彰显其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人类和平发展事业中的实践价值和重大作用!她重点阐述了课题研究的内容和框架,即一个中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研究),两个重点(中国梦的深层内涵研究和实现战略研究),三个版块(中国梦的时代价值研究、深层内涵研究和实现战略研究),五大问题(即五个子课题:中国梦的时代价值、科学内涵、历史演进、国际视野和实现战略)和十九个专题。

各子课题负责人、课题组成员就自己在课题论证、后续研究中出现的问题、难点,向与会专家作了简要汇报,专家都做了耐心解答、悉心指导。

与会专家在认真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这一项目研究的重要学术价值和重大现实意义,并从课题研究的侧重、框架的设计、子课题的逻辑关系、研究中面临的难点、需着力突破的问题等方面对课题后期的研究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一是,现有的课题框架考虑的比较周全,把中国梦研究所涉及的问题都考虑到了,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合理取舍,抓住重点,紧扣对实现中国梦既有理论意义,又有现实意义的两个子课题中国梦科学内涵的深层解读和中国梦实现战略及路径研究,是本课题研究首先要处理好和紧抓不放的首要问题。二是,清晰课题研究的边界问题。课题中的一些定位要准确,理论研究要清楚,如中国梦提出的时代价值是凝聚改革发展力量的精神旗帜、塑造国家价值形象的亮丽名片、转换意识形态话语的创新表达等,必须弄清楚国家价值形象到底是什么?意识形态话语又是什么?中国话语如何与国际话语进行对接?中国梦的本身价值与历史文化的价值,以及当前的价值是什么关心?三是,中国梦的研究不但要立足中国近代的历史,着眼当前现实问题的解决,更要考虑将来的发展,要在一个很高的起点上进行研究,才能使将来的相关研究立意会更新,起点会更高。四是,研究中国梦要有问题意识,前沿意识,一定要将中国梦的研究放在大的社会转型的背景下研究,同时关注国际国内不同人士对中国梦的解读和看法,对正确的观点要旗帜鲜明地支持,对不合理、不客观的言论,要立场坚定的予以回击,突出本课题研究的现实意义。

最后,冯秀军教授表示,通过交流,课题组明确了课题研究的重点和难点,统一了认识,增强了信心,也明确了责任,课题组一定会认真领会和吸收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在既定的时间内,拿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圆满完成课题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