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金融学院姜富伟教授在《经济研究》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3-11-17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我校金融学院姜富伟教授与合作者在《经济研究》2023年第10期发表论文《参照点效应、公司治理与上市公司财务重述》。

论文从财务重述主体有限理性视角出发,基于前景理论,分析作为上市公司财务重述决策者的大股东和管理层重述财报的内在动因,并手工收集我国2005-2021年被立案处罚的财务重述案件进行实证检验。研究发现:当企业绩效或高管薪酬低于参照点时,决策者更有可能呈现风险追寻偏好,从而实施财务重述;相对绩效和相对薪酬仅在损失域对财务重述有显著影响,表明决策者存在损失厌恶心理。以上研究结论在考虑内生性问题后依然稳健。经济机制检验发现,企业绩效低于参照点将引起外部利益相关者担忧,导致企业面临更高的融资约束和市场压力;高管薪酬低于参照点则引发管理层激励不足和非公平厌恶,导致努力水平下降和主动离职风险增加,从而提高财务重述的概率。该文也发现制衡大股东和管理层权力的内部治理措施、司法体制改革和随机抽查制度等外部监管手段均能够有效抑制财务重述。该研究为理解上市公司财务重述的动机提供新的思路,亦有助于防范与治理证券违法行为,维护市场有序运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该论文从不同角度对财务重述研究进行了补充、丰富和完善。第一,创新地从有限理性视角,补充公司财务重述动因与识别的相关研究。该文基于我国上市公司财务重述的大量案例,指出大股东和管理层是操纵财务重述的核心主体,并发现企业绩效和高管薪酬参照点对财务重述决策具有显著影响。第二,丰富参照点效应在公司金融领域的应用,详细剖析参照点效应的经济机制。该文不仅从理论模型上定性分析参照点如何影响决策者行为,而且基于我国制度背景,尝试优化企业绩效参照点和高管薪酬参照点的构建方法,并分别讨论和检验两类参照点的影响机制。第三,完善财务重述的治理研究,提出有效的内部公司治理机制和外部市场监管模式。该文从两方面进行完善:一是从财务重述主体视角出发,创新发现制衡大股东和管理层权力是公司内部治理财务重述的关键;二是结合我国市场监管制度,发现加大事后处罚力度和事前审计监督是降低财务重述概率的有效模式。

 

撰稿:姜富伟

初审:彭俞超

复审:王立勇